價值與價格

     我,一路走來,是個幸運又幸福的人!因為我的生命中遇到許多貴人,他們教導我、提攜我、幫助我,在我年輕的歲月中我就很懂得選擇有價值的事,而不太在意得失。
     二十幾歲時,有幸跟隨周聯華牧師,他很少跟我談信仰,身為我的指導教授卻帶我去欣賞字畫、石頭,因此讀文學的我,也略懂皮毛。日後在我的眼中,所有的有價珠寶不過是名目不同的「石頭」。但是曾經叱吒風雲的他也有吃鱉的時候,記得有一次在會議中大家都反對他,他露出無奈又可憐的表情對我說:「妳知道嗎?如果要花一百萬讓一個人信主,我非常樂意去做!」當時浸信會懷恩堂剛建造好,造價是八百多萬!周牧師的一席話顛覆了我對事物的價值觀。
     年輕時曾採訪一些名人、貴婦,他們身上的飾物即便耗掉我一年的薪水也買不起。一天下午,老闆為了選立委,要求我去採訪老闆夫人,一身珠光寶氣的她,光那一副黑珍珠耳環就要幾十萬台幣。可是她一點都不快樂,因為老闆很⋯⋯忙,常忘了要回家。我一點都不羨慕她,與其過這種生活,我寧願兩袖清風!
     正如我所願的,我真的嫁給一個兩袖清風的窮小子,婚姻中沒有一件有價格的東西,但是他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有價值的人,而且越老越有價值。
     十多年前,好友再婚了,在一樓的教堂舉行儀式,我因為要去二樓的廁所,在上樓的紅地毯上,我撿到一枚閃閃發亮的鑽戒,少說也要二十萬以上,當時四下無人,塞進口袋誰會知道呢?令人納悶的是要散會了,竟然沒有人說遺失了鑽戒。和新娘拍完照後,我問她:「妳有遺失甚麼嗎?」 她一臉驚喜的看著我說:「妳撿到我的鑽戒,是嗎?」物歸原主後,我心中的喜樂勝過一切的有價之物。每次跟我的學生分享這件事,他們都擺出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,「我們發現妳不是普通的笨ㄟ!」
     真是「夏蟲不可語冰」啊!鑽戒雖然有價格,但是它對我們這些路人甲、路人乙有甚麼價值呢?不過石頭一顆!但是它對我的好友而言,價值非凡啊!千金不換呢!
     所以每次看到好友臉上的幸福表情,就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價值連城的好事!
     「價格」是別人訂的,「價值」只有自己內心知道。我發現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人並不多,尤其是女人!我周遭有許多了不起的女人,她們都有了不起的一面,但是她們都不太肯定自己。其實這種感覺我有,近一年來我很「失落」!我發現我們的價值往往要由我們的「得與失」來評定,「得著」就顯現出我們是有價值的,「失去」 就意味著一切毫無意義。真的是這樣嗎?在永恆的長流裡,我相信「得與失」只是長流中偶爾泛起的漣漪,是得?是失?誰知道呢?
     也許我們需要打開心中的眼睛去看世界,就算別人不懂得肯定、欣賞,我們也要建立自己的「價值」觀!在心裡的秘密花園做一個怡然自得的堡主!肯定有這麼一天,妳會發現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才是最有價值的!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2014-06-16 21:32:48
 
 
無家可歸的街頭藝人-驚人柔術舞蹈表演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志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