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小曹的44號球衣曹錦輝回大聯盟了!不管大家是否支持他,但是這絕對是無庸置疑的奇蹟!當筆者看見球衣號碼是44的時候,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。44是小曹還在道奇的時代,優秀的終結者日籍投手齋藤隆的號碼,這是「球場專業」解讀,大家看報紙體育版都有寫。但是,一路看著小曹復出的筆者卻有不同的解讀。

還記得去年底接受小曹前經紀人邀請,跟他一起搭火車去花蓮見小曹的時候,我非常沒禮貌地直接問小曹「為何要復出」?畢竟我以前是兄弟象球迷,如果沒有正當理由,實在難以接受他的復出。當我聽見答案是他在各種挫折中,沈澱反思自己活著的使命,很想為社會有點貢獻,當他教原住民小朋友打球可以感受到生命意義的時候,我可以同意,畢竟「處死」一個犯錯的人遠不及讓這個人有機會回饋社會,只要他真心悔改。

於是我花很多時間跟他分享一個運動員的社會責任,也聽他分享上帝用幾個奇妙的夢引導他重回球場的過程(這些後來報紙都登了)。所有的浪子回頭都需要時間證明而且需要考驗,這一點,當天我也直言不諱了,小曹知道「不可能苛求球迷原諒,只能盡自己本份」。當天結果是美好的,但是我們需要更多時間證明,而且我禱告上帝一定要⋯⋯給小曹更多考驗。

果不其然,小曹試著到澳洲聯盟,結果,還在香港轉機就聽到大勢不妙,因著台灣這邊非常合理的抗議,澳洲遲疑了,當時我就寫信告訴小曹「交給上帝」,其實我心裡知道這是對小曹心態的必要考驗。長話短說,後來小曹轉到美國,當時,其實他可以選擇去墨西哥打球爭取更多吸引大聯盟球隊的機會,畢竟他不年輕了,但是小曹的禱告是「誰先接受我,我就回去」,結果,道奇給了他小聯盟的測試邀請。道奇?是啊!很合理,因為當年他的最後一站就是道奇,浪子回頭就是「回到離開的家」,不是道奇是哪裡?而且至少他熟悉這個環境,對一名33歲的老將還蠻重要的。

春訓的時候,我去亞利桑納看他,當時他已經很滿足,雖然跟當年意氣風發開著跑車的日子完全不能比,但是樸實的他更可貴,我跟他在一張大桌子上鋪滿了紙,在有限的時間內我說明整個信仰的要義,希望他除了跟上帝禱告也經歷到上帝真實帶領之外,對於聖經真理還是要有更多認識。結束以後,我們跟當地牧師一起吃飯,然後禱告上帝繼續帶領小曹,那是二月下旬的事。

三月份,我們全家再次遠征亞利桑納,剛好趕上小曹的春訓投球,那是在道奇春訓球場,當天就坐滿上萬人,小曹表現精彩。過了幾天,他就被叫到大聯盟春訓測試,因為他在整個春訓的表現都令教練團印象深刻,美國媒體稱為「道奇春訓最大的驚奇」,那天我在一個會友家晚餐,特別請他開電視,因為小曹在待命,我非常意外地發現這場比賽台灣剛好有轉播,當時心中就想「要是這場小曹有精彩演出,豈不是全台灣都看到了?上帝的劇本是這樣嗎?」揪著心一路看到九局,幾乎要放棄了,因為這是測試,根本是所有投手輪番上陣,小曹總不會是終結者吧?

沒想到,九局他真的上了,投得非常精彩,當時我就想「明天各大報體育版該如何處理這種尷尬的事?」但這樣也好,若小曹真的能回大聯盟,總要讓球迷的愛恨提早宣洩,果然,各大報體育記者要求小曹受訪,這下可好,一定有無法迴避的敏感話題,於是我鼓勵小曹不要迴避。

過幾天我剛好回台灣錄影,做夢都沒想到,我在屏東講道的主日上午,一早起來翻開報紙,全都是他的消息,這是他首次正式向球迷道歉,我心想「真的向大聯盟邁進」?這是重要一步啊!不管人家接受與否,總要正式道歉。只不過,令人失望的是,在這麼多精彩演出之後,小曹居然是放到2A,而且出發前說好3A,但是臨時因為3A投手過剩,怕影響他的出賽,所以把他放到2A,但是「為什麼不放別人?」這是我心裡的小小疑問,直到跟小曹告知,這支2A球隊就是他當年升上大聯盟的球隊,當時屬於洛磯隊,去年卻好巧不巧加盟道奇聯盟…???這是電影劇本嗎?這麼精準的另一個起點…小曹也很有感觸,知道上帝一路引導,他在2A只待很短,如期上了3A,但是對我來說,過程頗堪玩味。

小曹表明他希望六月回到大聯盟,但是我心裡想的是明星賽後,沒想到前天深夜,我剛結束探訪一位癌症會友,出來已經晚上十一點半,接到通知,只有六個字「我上大聯盟了」。我整個傻眼,於是兵荒馬亂中,安排今晚七點,全家再次去賭一下,看小曹今天會不會上場,至少我們可以為他禱告。說了這麼多,幹嘛?就是上帝在很多細節都有安排。這跟44有何關聯?

哎呀,你不知道台灣不喜歡4嗎?而且還二個4咧!似乎是提醒小曹,老我要死透啊,唱衰的人會用台語說「死死咧好」,會讓反對者大快人心,這樣也很好,提供大家一個合理宣洩管道,但是對我來說,「死一死」很好啊,讓過去死掉,讓錯誤死掉,做個新造的人,祝福小曹,珍惜44的背號,舊人已死,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。最後,純屬個人小心願,44是終結者,最好這就是小曹的歸宿,因為他的手臂最適合投一局啊!我三月問過小曹「你願意當終結者嗎?」他當時說「若有機會就不客氣了」,讓我們等著瞧。

最後,忘了說,八年前,小曹在道奇最後出場日,大家猜猜看?沒錯,七月八日,就是他這次重回道奇的日子,上帝的數學好不好,大家自己評估一下吧!

更多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:
曹錦輝重返大聯盟 臉書感謝上帝開路
《劉三專欄》曹錦輝的浪子回頭
曹錦輝流淚道歉 用行動回應神的恩典
《劉三專欄》翻轉台灣職業運動─從曹錦輝談起

 

 

 

 

 置頂 王建民奪首勝 球迷揪團朝聖

 

 

 

 

2015-07-13 08:53:3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志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